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园治安

校园治安


保卫工作简报(2012年第2期)

一.安保新闻

刘健斌副校长出席桂林市智能化交通控制系统启用仪式

2012518日上午,桂林市举行了交警指挥中心大楼落成暨智能交通控制系统正式启用仪式。这标志着投资378万欧元建设的一座现代化、智能化的城市交通指挥中心在桂林正式落成。我校副校长刘健斌代表学校出席了此次活动。

据悉,该指挥中心是广西目前最大最先进的交通管理系统,全市有78个监控点,21个电子警察探头,交通指挥中心的监控范围将覆盖桂林市各条道路。

今后,交警支队将以指挥中心为核心,逐步建立、完善区域自适应交通信息控制系统、电子警察系统、非现场执法系统、道路语言系统、交通诱导系统、电子道路引导显示牌系统等更先进的道路交通管理系统。

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雁山校区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提高广大学生交通安全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和减少交通安全事故,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交通环境,613日,我校雁山校区交通秩序整治活动启动仪式在雁山校区学生食堂南门口广场举行。副校长陈洪江、雁山交警、雁山派出所领导,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雁山校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辅导员、学生和雁山保安中队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从6月中旬起,我校在雁山校区开展整治校园交通秩序活动,重点清理、整治摩托车、燃油助力车、电动车和汽车等无牌无照、超速超载、酒后驾驶、乱停乱放等非法驾驶和违章现象。

反违章 防事故“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在雁山校区举行

619日晚,以“反违章,防事故”为主题的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在雁山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雁山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尹队长应邀主讲。体育学院、音乐学院辅导员、学生代表和保安代表200多人聆听了讲座。讲座中,尹警官就我校雁山校区的周边和校内面临的交通环境、事故发生原因、交通法规等几个方面进行讲解,并结合高校校园交通安全存在的实际问题以及触目惊心的交通事故案例视频,用血的事实深入分析违反交通法规所带来的种种危害,给同学们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他还提醒大家要懂得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充分了解交通安全知识,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自觉性,做到不违章驾驶、不开英雄车、不酒后驾车,共同维护校园交通安全秩序,争创文明和谐的校园交通环境。随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发言踊跃,体现了大家对本次活动的极大关注。

二.治安动态

(一)主要案件

1、盗窃案件

1)手提电脑被盗案件815台(育才6起,雁山2起),其中4起为内盗,有5台物归失主。

2)电动车及电动车电瓶被盗9起(育才7起,雁山2起),其中3起作案人被当场抓获。

3)自行车被盗26起(育才15起,雁山11起),据公安部门案情通报,确定是捷安特偷盗团伙。

4)入室盗窃2起(育才东院和雁山校区宿舍),其中雁山的900元现金于第二天返还,系内盗。

5)共抓获13名盗窃嫌疑人,其中育才抓获9名,雁山4名,犯罪嫌疑人均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2、火灾事故

156日,二附中一女生宿舍因空调机电路短路引起火灾。空调机和饮水机烧坏。

2624日,育才14302室,学生违规使用的“热得快”短路发生火灾,烧毁一台饮水机、一个塑料桶及部分书籍,未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事故现场,发现有违规使用的两个大功率电器插头。

3625日,雁山校区一期公寓楼下“一笼包”店,下班未熄灭煤火,锅内的水烧干后,锅上蒸笼燃烧,由保安破门将火扑灭。

3、交通事故

428日凌晨3点,体育学院和音乐学院两名学生,喝酒后骑燃油助力车(打屁虫)至三期公寓圆盘处,由于喝酒太多,车速过快,驾车失去控制,学生飞出撞到围墙,导致一重伤一轻伤。

4、酗酒打架与闹事事件

141日凌晨1点多,在漓江学院门口夜宵摊喝酒的几名体育学院学生与附近村民发生冲突,在跑回三期公寓楼时遭到20多名手拿刀具、木棍的小青年追赶。保安和派出所民警现场抓获5名小青年。

2512日中午,音乐学院几名学生在餐馆吃饭,直到下午5点。老板见有学生喝醉便劝其离开时发生口角,于是双方发生冲突,致使一名学生头部轻伤,最后在派出所的调解下妥善处理。

(二)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1、安全防范意识淡薄,没养成随手锁门、关(扣)窗、车辆上锁的良好习惯。

2、存在侥幸心理,同学内部存在不走正道、爱贪便宜、手脚不干净的现象。

3、年轻气盛,酒后逞能,酗酒后失去理智,争强逞能,违章驾车,好表现自己。

4、校纪校规执行不力,私自乱拉电线,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

(三)采取的主要措施

1、各学院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2、加强与学工部、各学院、公寓中心等有关部门联系,共同防护师生员工的安全。

3、加强与辖区公安部门的紧密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与配合。

4、发挥保卫处微薄功能,及时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治安问题,并第一时间发布安全防范知识。

5、发挥监控系统的作用,跟踪追捕犯罪嫌疑人,做到技防与人防的有机结合。

6、定期发放和张贴安全通报,以身边的案情提高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7、加大校园巡逻防范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种治安情况,维护校园案情稳定。

8、开展雁山校区“交通秩序整治活动”,预防和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校园安保新举措

(一)雁山校区交通秩序整治活动

613日,在雁山校区正式启动“交通秩序整治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宣传单、光盘、宣传板报、校园网、微博、校园广播等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并邀请雁山交警大队警官到学校做交通安全知识专场讲座。此活动分为宣传教育、自纠自查、自行处理、清理整治四个阶。活动开展以来,雁山校区的违规车辆明显减少,达到了预期效果。下学期开学后,将请雁山交警大队和派出所到学校进行清理整治,对无牌无证的非法车辆、酒后驾车和超速行驶车辆进行治理和收缴,预防和减少交通安全事故,营造安全有序的校园交通环境。

(二)育才校区南大门口交通治理

针对育才校区南大门口交通混乱、交通压力骤增问题,保卫处积极与辖区交警部门协调,增设出租车、摩的停车护栏,规范车辆停放;在东西方向路面增加四条减速带,控制车速,大大降低了交通安全事故;在上下班高峰期,加大校卫队员值勤力度,协调指挥车辆通行。

(三)在育才校园和家属区划分车位,规范车辆停放

随着学校教职工车辆的逐渐增多,车辆的随意停放问题显现。为规范校园和家属区车辆的有序停放,保卫处统筹规划,合理划分学校教职工的车辆停放位置,既解决了教职工的车辆停放问题,也规范了校园和家属区的交通秩序。

(四)限制北大门车辆通行,缓解交通压力

北大门至第一、第二文科楼交*路口处的干道狭窄,外单位从北大门借道穿行的车辆多,经常出现拥堵,为缓解此干道的交通压力,除校车、二轮车辆外,禁止其他车辆通行,解决了北大门的交通问题。

(五)添置校园巡逻电动车,加强安保力度

校园巡逻是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措施之一,为加大校园安保力度,保卫处于今年5月份,购买了五车辆巡逻电动车,其中育才、雁山分别两辆,王城一辆。电动车的配备,既加强了校园安保力度,同时也实现了节能降耗。

(六)开通保卫处微博,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为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更好地为师生服务,保卫处于5月份开通“广西师大保卫处,保师大校园平安” 微博,及时有效的发布校园安保动态,提示广大师生加强自身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到目前为止,共发微博31条,与513家用户实现关注,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