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公告

公告


“打屁虫”与无证无牌燃油助力车危害校园 学校交警联手整治

                                     ---摘自平安广西网

  雁山区是桂林市区最边远的一个城区。几年来,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几所高等学府在这里设立新校区。由于学校离市区远,不少大学生购买燃油助力车(俗称打屁虫)作为进出市区的代步工具。

  去年8月至今,在雁山区通往桂林市区的桂阳公路上,发生多起大学生驾驶燃油助力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其中3起事故造成2人死亡。惨痛的教训,给雁山区几所高校的大学生敲响了交通安全警钟。

  最近,桂林市交警支队雁山大队与雁山区各高校进行互动,联合整治交通秩序。

凑钱合买校内飙车

  6月初,记者来到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走进校门,就听见燃油助车尖厉的发动机轰鸣声由远而近。不一会,3辆搭载着乘客的助力车从身边呼啸而过,瞬间消失在远处的转弯处。

  我们学校约有1.2万人,学生有100多辆打屁虫该校保卫处一名负责人说,新校区道路比较宽平,以前很多学生在路上把助力车开得飞快,安装减速带后,这种情况减少了。

  桂林旅游高级专科学校雁山新校区的路面很宽很直。记者进该校时,看到两辆燃油助力车快速驶出校门。几名正进校门的女学生见状,慌忙闪到一旁。该校保卫处的工作人员说,常有学生开着燃油助力车在校内飙车。

  桂林理工大学也有类似情况。

  记者在百度贴吧某高校群看见这么一条留言:大四的师兄师姐们要毕业了,有没有电马甩卖的?下面一跟帖则说:便宜点留给我们这些师弟师妹们吧。桂林理工大学小张介绍,这个所谓的电马就是打屁虫。每年五六月份,校园网和贴吧里都有这类广告。一般价格在千元之内,新一些的要1500元左右。

  有的同学家里条件好,可以自己买一辆。但大多数是三四个人合起来买一辆,大家轮着用。一名姓刘的同学介绍。

  广西师范大学保卫处工作人员说,经调查,有的燃油助力车转手三四次,使用年限已久,有的已服役六七年了。

  据悉,这些燃油助力车大多无牌无证。

违法驾驶事故频发

  “‘打屁虫的速度很快,虽然看似威风,但非常危险。特别是行驶在桂阳公路上,很容易出事。雁山交警大队民警介绍,去年8月至今,大学生驾驶燃油助力车发生交通事故死亡的案件有2起,死2人;轻微事故就更多了。

  今年512日晚,下大雨。一名大四学生饮酒后,驾驶燃油助力车沿桂阳公路由北往南行驶,至一路口时,与道路西侧非机动车道内一辆重型自卸货车发生碰撞。这名学生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去年118日晚,一大学生从市区喝酒后开燃油助力车返回雁山校区,在一路口与前面一辆载货的拖拉机发生碰撞。学生被送往医院后,因伤势过重死亡。

  去年827日下午,大学生黄某驾驶助力车搭载一同学,与一辆前方驶来的小轿车发生碰撞。黄某与同学受伤,小轿车司机大腿两根韧带断裂。

  雁山区有很多所高校,有的正好处在交通繁忙的桂阳公路旁,由于这条路车流量相当大,事故隐患十分突出。大学生们年轻气盛,有的以为酒后驾驶或开快车自己能把握,其实这就是悲剧的开始。雁山交警大队大队长温明余说。

交警进校整治秩序

  如何对学生驾驶燃油助力车进行管理,如何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成了校方的重要工作。

  今年6月,又到要毕业的大四学生甩卖助力车的高峰期。广西师范大学决定与雁山交警大队合作,整治校园打屁虫。这一决定很快得到雁山交警大队的积极支持和配合。

  613日,由广西师范大学与雁山交警大队联合主办,以文明行车、珍爱生命,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交通安全进大学校园活动,在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启动。此次活动主要整治校园交通秩序,重点整治摩托车、燃油助力车、电动车和汽车的无牌无照、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

  雁山交警大队大队长温明余介绍,此次交通秩序整治活动分3个阶段进行:从613日到6月底对学生进行教育,7月和8月由学生自查自纠,同学们可以将车交由学校或交警大队处理。学校对取得驾驶证和具备正规牌照的车辆进行备案,对存在问题的车辆车主进行检查劝导,纠正违法行为。学校对登记上报车辆进行核实并统一粘贴车辆出入证。从91日起,学校将与交警大队一起开展一次查处行动,未上牌照的燃油助力车将不允许进入校园。

  为了学生安全,我们在学校内部网已经下发通知,不允许学生们驾驶无牌无照燃油助力车。现在,校园里打屁虫已经减少很多。桂林理工大学保卫处崔处长说,今后将与交警部门紧密配合,提高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74日,记者在雁山交警大队了解到,在燃油助力车数量较多的广西师范大学雁山校区,交警已经给大学生们上交通安全教育课,大学生还开展文明行车、珍爱生命签名活动。大学生们纷纷表示,坚决支持和配合交警的整治活动。

  目前,雁山区各高校燃油助力车的数量大为减少,非法转让无证无牌助力车的现象也得到有效遏制。

  温明余大队长说,7月是整治校园交通秩序的第二个阶段。77日放假前,交警与学校一道做好车辆登记工作。今后,雁山交警大队将把安全宣传进校区的活动作为常态工作,联合学校不定期对学校车辆进行排查,对违法、违规车辆依法扣留,对无牌无证、来历不明的车辆进行清查,同时,将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