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校园治安

校园治安


我校4-6月校园治安情况的汇报

46月份,校园治安基本稳定,无重大的刑事案件和交通安全事故,现将校园治安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案件

(一)盗窃案件

1、寝室手提电脑被盗案件8起(4起确定为内盗),分别是育才校区6起,雁山2起。被盗电脑15台,其中有5台物归失主,

2、电动车及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9起,其中3起盗窃电动车作案人被当场抓获。其中雁山校区1起。

3、共接到单车被盗报案26起,其中5起被盗单车是捷安特山地车,每辆价值达1000元,根据公安部门案情通报,确定是捷安特偷盗团伙。

4、入室盗窃案2起,分别是育才校区东院集资楼和雁山校区宿舍,共盗走现金2400元,其中雁山校区的900元现金于第二天返回,并确定为内盗。

5、手机丢失、被偷或被骗共6部,其中1部被骗手机通过校园监控系统回放,保卫处锁定嫌疑人(越南学生),并追加价值5300元的苹果手机。

65月份以来,育才校卫队员共抓获9名盗窃犯罪嫌疑人(其中1名嫌疑人在我校偷盗车辆价值约10000元,3名偷盗单车14起),雁山保安抓获2名小偷,并移交辖区公安部门处理。

(二)酗酒打架与闹事案件

发生酗酒打架、闹事事件6起,其中4起发生在雁山校区。

141凌晨125,在漓江学院门口宵夜摊喝酒的几个体育学院学生与附近村民发生冲突,在跑回三期公寓楼时遭到20多名手拿刀具、木棍的小青年追赶,追至公寓门前,大声喧哗、十分嚣张,待保安控制局面并等派出所民警赶现场抓了5人后,事件才以平息。

2512中午,雁山音乐学院几名学生在“家乡情”餐馆吃饭,直到下午5点左右,老板见有学生喝醉劝其离开,但学生不愿意,于是双方发生冲突,一学生头部轻伤,最后在派出所的协助下调解处理。

3529凌晨2点左右(下雨天),雁山体育田径场的电动门和馆内帐篷、桌子被人砸破坏,初步了解并据现场情况分析,为违规喝酒学生破坏,此事还在调查中。

4612早上8:50分左右,育才校区成教院招待所201房间入住女孩把房间设施砸烂,保卫处出警控制现场并报110。该女孩为玉林市人,睹气离家出走到此住宿。为防止意外发生,保卫处派队员轮班守护,积极联系其父母,在下午18:00其父亲将其接走。被砸坏物品也作了赔偿处理。

562014:53,文学院教授李江老师因自已所带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作弊被通报、处分,心中不满,带上一个装有刀、石头、哑铃的包,来到第二文科楼威胁教务处老师,保卫处赶往现场后劝离李江老师,事态没有进一步恶化。事后保卫处也针对此事件部署相应的后续防范措施。

6628凌晨2点左右,雁山体育、音乐学院共20多名毕业生,喝酒后发生集体争执,经保安人员及老师们的劝阻,平息了事件。

(三)交通事故

428凌晨3点多,雁山体育学院和音乐学院两名学生,喝酒后骑燃油助力车(打屁虫)至三期公寓圆盘处,由于喝酒太多,车速过快,驾车失去控制,音乐学院学生飞出撞到围墙,导致一重伤一轻伤。

(四)火灾事故

15622时左右,二附中一女生宿舍因空调机电路短路引起火灾。因处置及时,除空调机和饮水机被烧坏,无人员伤亡和其它财物损失。

2624下午17时多,育才14302室,同学违规使用的“热得快”短路发生火灾,7名校卫队员与2名学生公寓员工及时赶到,并使用灭火器将火扑灭现场烧毁一台饮水机、一个塑料桶及部分书籍,未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3625凌晨3点左右,雁山校区一期公寓楼下“一笼包”店,晚上下班时未将煤火熄灭,锅内所剩不多的水烧干后,燃烧起锅上的蒸笼,事发后,保安及时赶到,破门而入将火扑灭。

二、案发的主要原因

(一)安全防范意识淡薄。没有随手锁门、关(扣)窗的良好习惯,几起电脑和现金被盗案件确定为内盗,主要是学生晚上不锁门窗,要给小偷有机可乘。停放在外面的车辆经常有不上锁的现象,安全意识不强。

(二)宿舍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是使用同一类型或者同一型号的门锁较多,钥匙质量难以保证,出现1把钥匙开14把门锁的情况;二是学生违章用电的情况仍然存在,宣传教育和查处的力度急待加强;三是外来人员进出学生公寓管理也有待加强。

(三)遵纪守法意识淡薄。一是个别学生内盗作案,防不胜防;二是酒后逞能出事,酗酒后失去理智,出现打架斗殴、违法驾车、晚出晚归等违法违纪行为;三是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屡禁不止。

(四)雁山校区一期学生公寓架空层的部分门面违章经营,存在严重的食品卫生安全和消防安全隐患。由于门面归属的问题,目前的管理和整治措施难见成效。

三、防范措施和和要求

(一)各学院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和遵纪守法教育,确实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同时发挥保卫处微薄功能,及时解决师生员工反映的治安问题,并第一时间发布安全防范知识。

(二)加强学生公寓的安全管理。一是要做好晚归晚出学生的登记、巡查等安全管理;二是对陌生人员要验证身份,做好登记,对携带财物出门的人员要注意询问;三是严把采购质量关,要及时消除和整改门、窗、锁等公寓存在的安全隐患;四是加大学生违章用电的消防宣传教育和巡查处理的力度。

()看好自己的物,关好自己的门。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手机、手提电脑等,要注意保管;养成锁门、关(扣)窗的良好习惯;群防群治,不要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而给其他同学造成财物被盗的结果。

(四)防范身边的陌生人。对那些到宿舍进行各类推销、招聘和串门、陌生人求助等可疑人员要立即报告公寓管理人员和保卫处。

(五)以育才校区“携手平安,慎酒慎行”活动和雁山校区“交通秩序整治活动”为契机,提高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不违章驾驶,不开英雄车,不酒后驾车。

(六)保卫处加大校园巡逻防范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种治安情况,维护校园案情稳定。

 

                                                          保 卫 处

201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