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广西师大保卫处、武装部2012年工作计划

  指导思想

2012年安全保卫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以建设和谐平安校园为目标,以维护安全稳定为主线,以治安防范为抓手,以消防工作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保障,进一步加强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努力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创新安全保卫工作思路、管理手段和工作方法,优化育人环境,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校园安全文明建设,为师生创造一个安静、和谐、健康、安全的良好学习生活环境。

贯彻落实 “十七大”“十八大”关于加强国防建设的精神,根据《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高等院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的要求,认真做好民兵整组、学生军训、征兵和双拥工作,以实际行动密切军民关系,为促进学校的两个文明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 工作思路

  (一)工作原则

    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以建设和谐平安校园为目标,以维护安全稳定为主线,以治安防范为抓手,以消防工作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为师生创造一个安静、和谐、健康、安全的良好学习生活环境。

  (二) 工作目标:概括讲就是“一个中心、二个重点、三个建设、四个到位、五个没有”。

       坚持以教学科研服务为中心,以学校80周年华诞安保工作和安全文明校园评估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效能建设,做到宣传教育到位、硬件设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各项制度到位,实现校园内无重大刑事案件及治安案件、无严重影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及严重影响国家安全或政治稳定的重大事件、无重大伤亡伤害及责任事故、无重大火灾隐患及火灾事故、无人员违法犯罪案件发生。

  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创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开创我校安全保卫工作新局面
  1.队伍建设

1)思想建设

1)加强理论学习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继续学习十七大、十八大《报告》和有关文件精神,学习安全文明校园评估指标体系及相关文件精神,明确迎评工作任务。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正常的组织生活会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学习型党组织,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做好组织发展工作。

2) 加强业务学习 

通过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和培训,外塑形像,内强素质,全面提高全体保卫人员的综合素质。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各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学习。组织干部职工到其他高校进行有针对性的交流与学习,不断创新,着力构建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高素质的保卫队伍。

加强多校区办学的安全保卫工作研究,探索新形势下适合我校的安保新模式。本着注重实效,节约成本的目的,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着力打造一支新的安全保卫队伍。

2)作风建设

加强考勤,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做好定岗定编,引进人才,彻底改变人浮于事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实行首问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畅通无阻。加强接警出警工作,热情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进一步实施责任追究制度。实行警务(处务)公开,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监督,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和队员的工作责任感和服务意识。

2.制度建设。

1)签订治安、消防责任书。

2)签订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目标责任书。

3)继续建立和完善治安、消防等各项规章制度,狠抓落实,严格管理,明确责任,奖罚分明;定期召开安全保卫工作会议,部署安全保卫工作,做到期中有检查、有督促,期末有总结。

4)加强对现有安防体制调研,不断探索新的安防管理模式。

3 效能建设。

继续实施责任追究制度。我处(部)严格执行岗位职责制度,要求全体保卫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防止责任事故的发生。同时继续实行处务公开,自觉接受师生员工监督。通过措施的落实,不断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和队员的工作责任感和服务意识。

     

(二)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生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1.加强安全、保卫、消防宣传。利用各种节点、敏感期、学生毕业、新生入学等时机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强化保卫工作的教育功能,以人为本,坚持人性化教育。

2.加强沟通与联系,做好治安与消防宣传。加强与学工部、研究生处、国交处、后勤集团、各学院各单位有关人员的沟通和联系,通过会议、简报、讲座等措施,做好学生,特别是新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火灾自救能力。

   3.多位一体,建立立体式交*宣传网络。加强与学校宣传部、团委、网络中心、社区办、宿管中心的联系,利用学校闭路电视、校报、广播、校园网、橱窗、板报、及时通报学校的治安状况和消防问题,张贴温馨提示,宣传安全防范知识。

4.开展安全服务活动月活动,普及安全防范知识。采取发放《安全防范须知》、《安全教育读本》、放电影、举办主题晚会、挂横幅、出专题板报、现场咨询等方法,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同时邀请桂林市武警消防支队一起进行消防技能培训,进行消防演练等,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三)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学校安全和稳定

1.继续加强技防设备建设。

增加王城、雁山校区的监控设备,扩大对三个校区校园的监控范围,全面推进技术防范工作,提高“技防”能力。

2.加强政治保卫工作。

(1) 经常深入各学院及有关单位了解情况,收集信息。重点摸查校内重点人员、留学生、外籍教师、贫困生、下岗工人的思想情况,加强与单位领导的联系,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2) 经常保持与信息员联系,充分发挥信息员队伍的作用,群策群力,确保信息渠道畅通。

(3) 认真做好国内重大会议及“64等敏感时期的防范措施。重点是对校内重点人员,要求有关单位领导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防止上访、滋事等意外事件的发生。

(4) 每月按时做好月信息的收集整理上报工作,为学校领导和上级职能部门的决策提供依据。

(5) 深入了解师生的宗教信仰情况,积极配合和协助桂林市有关部门到我校调查了解情况、侦破有关政治案件等情况。

3.切实做好日常安全保卫工作,经常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采取得力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有较大影响的安全事故和纠纷。加强门卫,杜绝闲杂人员和无关车辆进入校园。发挥校园监控系统的作用,加大对学校重点部位的巡逻密度和防护力度,定期组织安全保卫队伍的业务培训;加强偷盗抓捕工作,发挥校园110的快速出击能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护学校公共财产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4.以校庆80周年为契机,认真制订、完善各种预案,周密落实各种防范措施,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尤其是做好重大聚会、庆典的安保、消防应急预案,加强上级领导、重要来宾的安全保卫和秩序维护工作。

(四)加强消防安全工作,防消结合,确保消防安全。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学校与各学院各单位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统筹规划,建立专项经费,及时维修维护各类消防器材和设备,做好消防安全知识的教育工作。及时排查火灾隐患,督促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确保不发生火灾事故。

1.消防安全制度化

    我们计划每月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进行一次检查,每个季度进行一次大规模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做好检查记录备查,对需要学校帮助整改的问题应向学校送交书面报告。凡遇重大节假日前,将组织有关人员对全校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并将检查情况书面报告学校主管领导。义务消防队(校卫队)的巡逻人员和重点部位的值班人员应坚持经常巡查,及时发现火险隐患,建立每日巡查记录,切实做好学校火灾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工作。                                                                                                           

2.消防检查经常化

消防设施是做好消防工作的保障。按照消防“四个能力建设”的要求,消防科要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如灭火器、消防栓等)是否正常、灵敏,并做好记录存档。在检查中做到明确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责任到人,实行严格消防安全管理,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更新消防设施。

3.消防教育普遍化

新学年,消防科计划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利用课堂、校园广播、板报、橱窗、手抄报、宣传标语、班会、队会等形式,广泛开展防火、灭火、安全疏散、自救逃生知识的宣传,切实提供师生防火意识、防范能力,使每位师生都能做到“一熟三会”(熟悉消防器材,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材、会组织人员疏散)。同时,加强与公安消防部门的配合,邀请消防大队专业人员进校组织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指导开展火灾应急演练活动,让学生进一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4.消防管理智能化

建立消防器材智能管理平台,做好消防档案建设,加强消防安全工作资料收集,健全消防工作档案。

5.审核验收规范化

 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新建建筑物消防设施的检查、验收和管理工作。随着雁山新校区的建设,大批新教学楼和学生宿舍投入使用,消防设施的检查、验收和交接管理工作是消防科众多工作之一。为此,消防科要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设施建设,做好新建校舍工程消防设计审核、验收以及相关备案工作,提升防火抗灾能力。

(五)整顿校园秩序,净化教书育人环境

1.完善人口管理制度。建立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管理系统,重点加强暂住人口和外籍人口的管理,定期清查出租屋和商业摊点,确保消防和治安工作不出纰漏。

2.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整治。把创建平安和谐校园活动和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推向深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稳定工作承包责任制,实行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继续加强与桂林市政法、公安、城管等职能部门的联系,争取他们支持和协助,对我校的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特别是雁山校区大门口、育才校区南大门摩的、北门的清理整治,使学校周边的治安状况、卫生和生活环境逐渐好转。

3.清理整顿校园环境。加强对校园内商业网点、临时摊点、教学和生活环境治理,为师生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4.规范学校的交通秩序。严格执行校园车辆管理的规定,进一步加强对摩托车等的管理,并加强机动车辆管理的配套设施建设,适当扩建南院停车位,规范车辆的停放,杜绝车辆乱停乱放、乱鸣喇叭、超速行驶等现象,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六)加强雁山新校区安全保卫工作 , 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将“发案率低、秩序良好、校园稳定、师生满意”作为雁山校区治安工作的目标,为全校教学、科研、生活提供一个良好的校园治安环境。

1.抓队伍管理。加强队员的思想工作,让队员树立为师生服务的意识。针对雁山保安服务总公司个别队员服务意识薄弱的特点,我们利用队员开会的时间,加强学习提高服务意识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我校育才、王城两校区队员如何为师生服务的先进事例,结合形式要求和实际情况扭转队员的服务观点。

2.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一是做好日常的治安、消防检查工作,与相关学院和后勤管理等部门加强联系,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二是将二期研究生公寓、三期学生公寓和音乐、美术、设计、体育学院等治安列为工作重点范围;三是依据学校《关于对校内摩托车、燃油助力车、电动车等车辆进行集中清理和整治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对校内摩托车、燃油助力车、电动车等车辆的管理;四是加强与辖区政府、公安、工商、城管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和联系,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提高雁山校区队员的服务意识。

3 加强门面管理,及时将师生反映的意见汇总上报,并向学校领导提出建设性意见。针对雁山校区校内门面无证、超范围经营的现象,要组织保安人员进行清理,对那些不听劝告的钉子户要采取强硬措施,确保学校相关规定落到实处。

(七)做好师生员工户口管理和计生工作。

认真做好师生户口的迁出迁入和身份证的办理工作,确保不出差错。

1.加强三个校区户籍管理的统酬安排;  

2.做好借出户口表登记及清查到期未归还的户口表工作;  

3.组织2012届毕业生办理户口迁出工作和2012级新生户口迁入手续;

4.加强自聘教工的户籍管理。严格各单位自聘人员的户籍管理,与聘用单位负责人保持联系与沟通,及时修改自聘人员的户口托管名单。催收各单位自聘人员的户籍管理托管费。

5.为新教工办理落户手续发。为新调入教职工办理入户手续。

6.清理学籍变更学生的户口表;

7.规范地进行日常户籍管理,及时更新学生户籍管理数据库;

8.认真做好本单位计划生育管理工作,每月按时上报计划生育月信息报表,按学校的要求填写校卫队员各种上报表格,检查校卫队员婚育证持证情况。

(八)认真做好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

1.根据《兵役法》规定和学校的教学安排,认真做好2012级新生军训工作,首先搞好军事理论课教员的培训工作,重点抓好军训计划的制订、聘请教官、实弹射击、汇报表演、纪律教育、作风锻炼等环节和内容,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促进校风和学风建设。

2.认真做好2012年空军招飞工作、士官选拔、毕业生预征工作、冬季征兵工作,重点抓好体检、政审、送兵等环节的工作,完成上级军事机关下达的征兵任务。

3.认真做好民兵整组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对2012级男生进行预备役登记。

4.深入开展“双拥”活动,扎实做好“双拥”工作。通过广播、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双拥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对军政、军民团结重大意义的认识;在“八・一”、春节等重大节日,积极协助学校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采取慰问、联谊、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与军训部队开展联谊活动;在春节期间对学校军烈属和伤残军人、复员、退伍军人进行慰问。

校保卫处 武装部

                                          二�一一年十二月二十日